隱身在西門町成都路上的台北天后宮,日據時原為弘法寺,供奉弘法大師。

(詳細歷史可參考:http://1081.travel-web.com.tw/Show/Style3/Column/c1_Column.asp?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

至今廟中仍於左側殿供奉弘法大師座像一幅,並於庭院中,留有立像一尊。並有多尊的地藏王菩薩及觀音像遺置庭院中。

而在供信徒插香的香爐上,各刻有神紋一枚。(圖一、二)


圖一:後方為空海大師立像


圖二:後方有地藏王菩薩及觀音多尊

該神紋乃是高野山真言宗紋之一「三つ巴」(mitsudomoe,即形似三個巴字,亦稱左三つ巴,依巴字頭的方向而定,圖三)。真言宗另一神紋為「五三の桐」(gosannokiri、圖四),這和東和禪寺「五七の桐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 
圖三:三つ巴          圖四:五三の桐

差別僅在於花瓣數(中間五瓣,左右各為三瓣)。

「五三の桐」據聞是由日本第六十代醍醐天皇,於西元九二一年賜予空海「弘法大師」稱號時,一併將屬於皇室的「五三の桐」紋賜予高野山。

關於高野山真言宗以「三つ巴」為宗紋,可見兩種說法:

一說是真言宗開祖空海,俗名佐伯真魚,乃是讚歧國豪族佐伯直田三男,而巴紋乃是佐伯家的家紋。

二說是當年空海在尋找密教根本道場時,丹生都比売大神(丹生都比賣,又名稚日女尊,天照大神之妹,掌農業
、養蠶之守護神,一說丹乃指丹砂,即水銀,丹生即水銀生產之地,故也是水銀礦床守護神,據說高野山也盛產水銀)之子高野御子大神化身獵人攜黑白兩犬,引領空海至高野山一地,承丹生都比売大神讓出該地。故高野山亦奉丹生都比売大神為守護神。其實這裡也可說是空海巧妙地將日本原有的神道教神明和佛教(密宗)做一調合,有助其宣揚密教。而丹生都比売大神的神紋即是「三つ巴紋」。

故由是「五三の桐」和「三つ巴紋」成為高野山兩宗紋。而這兩者也經常出現在各式袈裟、法器之上,如念珠袋上即可見到這樣的結合:http://www.e-butsudanya.co.jp/fukuro/nf-577.html

所以令人好奇的是,在一面刻著「三つ巴紋」的香爐另一面,不知道是否刻有「五三の桐」?或許下次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,可以看看香爐的另一面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ot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