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

雖然知道jDraft這套輕巧又功能足夠的跨平台CAD軟體,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不過因為一直沒有畫CAD圖的相關需求,大多只需要瀏覽開啟即可,所以就一直擱置沒去使用它,剛好在oikos看到有網友提出因為搭配Illustrator的CADTools在CS2以後,面對中文化套件會出現問題的狀況,所以就嘗試看看使用它來搭配。


目前jDraft在beta階段,開啟時會出現註冊過期的通知,雖然未註冊的狀態目前也還是可以使用,而如果要註冊的話,目前只要寫英文email到 jdraft@remove-this.sparetimelabs.com 通知他們說要註冊即可。


而軟體開啟時,工具面板預設會隱藏,所以要先到【Window】選項這邊來將它全部開啟。


接著把在illustrator作好需要做尺寸標示的線條圖,匯出成dxf格式,並到jDraft當中使用【Tools】選項匯入。


匯入之後,就可以使用工具面板當中的這四個工具做尺寸標示的動作。


以一般邊界標示為例,點選上一步驟工具面板中,左上角的邊界標示工具,只要靠近到要標示的邊界,就會分別以大圓和小圓,讓使用者指定邊界。


接著只要往要標示的方向,正確拉出去即可看到尺寸標示。


而jDraft本身僅會以真實的尺寸做標示,如果使用者是用縮小的比例尺的話,比如1cm=10m的狀況。


就要點選數字的部份,去單獨做另外的修正,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在illustrator直接就用1:1比例繪製,當然如果是大的物件圖,可能就沒辦法了,就要一一去修正尺寸數字。


另外由於使用jDraft import DXF檔案,會讓jDraft的預設列印範圍變成只有匯入物件的大小,所以在完成標示之後,在列印之前要先到【Settings】去修改Drawing Size。



接著就可以將列印範圍設定成適合自己需要的尺寸。



由於完成之後的檔案,是要返回匯入illustrator,所以在這邊要安裝能夠列印成postscript的印表機,在Mac上建議安裝CUPS-PDF,在Windows上,只要新增一個具有postscript功能的虛擬印表機,再列印成檔案之後,將.prn改成.ps即可。


在Mac上使用jDraft,按下列印之後會遇到的問題是面板有些異狀。


不過其實當中的分頁按鈕,還是功能正常,所以只要先按到另外一個分頁。


再返回第一個分頁按鈕,就可以看到正常的印表機選取畫面。


接著按下列印,就可以看到預覽列印的畫面。


列印完成後的pdf檔或postscript檔,回到illustrator開啟,就可以看到標示完成的圖,為了測試往前相容性,這邊用的是illustrator 9版。


jDraft也可以只列印部份選取好的物件,但是如果沒有作好列印尺寸的設定。


jDraft會將物件圖以填滿列印範圍的方式印成pdf,這樣會導致原圖尺寸改變,所以在使用此功能時,需注意到這個部份。


其實jDraft本身就可以應付一定程度的CAD繪圖需求,只是平面人員如果比較少使用到CAD繪圖軟體,多少還是會有所不熟悉,而如果能夠和原來使用的軟體搭配,至少在使用效率上可以比較快完成臨時要使用的狀況,但是如果有興趣更熟悉jDraft的話,建議可以到他們網站上去看相關的手冊來了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