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臺灣博物館於2008/1/15~2008/7/20期間,展出「百年風華-臺博館的建築特展」。於圖說中,透露「後藤新平的家徽可見正廳柱身上的壁燈,據說藤紋為是後藤家族之家徽,而兒玉源太郎的家徽,還需做詳細確認。」(家徽在日文中稱為「家紋」)

依循這個線索,的確在壁燈之一側,找到後藤家的家徽(圖一),後藤的家徽依圖片看來,應是被稱為「下り藤」(圖二)的藤紋。不過臺灣博物館的照片,卻是錯的。臺灣博物館所放置的照片,是另一側,稱為「軍配団扇に笹」(指揮扇+矮竹葉),亦似乎稱為「唐団扇に五枚笹」(唐團扇+五竹葉)的家徽(圖三、四),經查,這即是兒玉氏一族的家徽。



圖一

圖二            圖三


圖四

不過在日文的WIKI上所查到的資料,卻明白指出兒玉源太郎的家紋乃是「二文字に三つ星」(二之下三顆星)(圖五),在甫整修完畢的臨濟護國禪寺的「軒丸瓦」(瓦當)上,也似乎依循這個說法,刻上這個家紋(圖六),由於鎮南山臨濟護國禪寺可說是由兒玉源太郎一手創建,今日臨濟護國禪寺後山上,猶留有「兒玉源太郎髮塔」一座(圖七)。故在其大殿「軒丸瓦」(瓦當)上刻有其家紋也似屬合理。


 
圖五


圖六


圖七

不過如此一來,兒玉的家紋卻出現兩種說法。一是「軍配団扇に笹」,一是「二文字に三つ星」。

根據歷史,兒玉源太郎的先祖,乃是日本戰國時代中國地方霸主毛利氏的歷代家臣,而其中,毛利氏庶流一支桂氏,其家紋正是「二文字に三つ星」,而兒玉氏除了是毛利氏歷代家臣外,另一層淵源,乃是兒玉源太郎四女鶴子嫁給木戶市第十三代當主木戶幸一,而木戶氏本姓桂,「木戶」一姓乃是由第十四代長州藩主毛利敬親所賜。

但,這樣並不能解釋,也不說不通,兒玉源太郎便能使用「二文字に三つ星」家紋。

而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前身是「兒玉總督後藤民政長官紀念館」,當初在建造時應有詳加查證過相關資料。故因此,兒玉源太郎的家紋,應以兒玉氏「軍配団扇に笹」家紋為是。

(圖片一、四、六、七,感謝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arefoot 版主慷慨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ot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